隱私保護政策

隱私保護政策

研究對象知情同意說明書

一、研究機構名稱: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暨調查研究專題中心

二、經費來源:中央研究院關鍵突破種子計畫

三、研究目地及方法:以網路調查方式了解網路上訊息接觸情形和人與人之間的信任

四、計畫主持人:張卿卿特聘研究員

五、計畫聯絡人:鄭宇傑助理(聯絡方式:

六、流程說明:

本計畫會將問卷連結寄送給您,每次填答時間約為10 – 15分鐘,需由您親自回答整份問卷,不能由其他人代為回答。若您完成問卷,將會提供價值新台幣50元整的便利商店電子禮券作為致謝。

問卷題目是想瞭解您的網路使用情形,不會造成您生理上或心理上的不適,您可自由決定參加研究與否。過程中也可隨時撤銷同意或退出研究參與。退出研究不會影響您的任何權利或增加任何身心上的不適。

因本計畫為長期計畫,因此您有可能會在不同日期收到本計畫寄出的問卷連結。為避免造成您的混淆與影響後續的資料分析,要請您盡可能於收到問卷的當天填寫完成。另外,若您決定退出此次訪問,為保障您的權益,將會進一步詢問您是僅退出此次訪問但仍願意收到後續的問卷,還是退出本計畫並且不願再收到本計畫的問卷。

七、研究參與者之權益:

依個人資料保護法,研究參與者可聯繫本專題中心,針對已提供的資料行使以下權利:

(1)查詢或請求閱覽。

(2)請求製給複製本。

(3)請求補充或更正。

(4)請求停止蒐集、處理或利用。

(5)請求刪除。

八、個人資料保護機制:

(1)本計畫採SSL(安全通訊端層)加密機制,同步傳輸調查資料至本專題中心的伺服器,以維護資料傳輸安全。該伺服器放置於符合ISMS資訊安全管制規定的機房,設有門禁管制及監視錄影系統。

(2)蒐集資料的調查訪問系統與伺服器的登入使用均設有帳號密碼及存取控制管理,可針對不同的使用身份設定不同的使用權限,任何存取行為均有日誌紀錄留存。

(3)本計畫之成員,對相關資料均負有保密義務,並簽署不對外洩露個人資料及調查內容的資料保密同意書。

九、可預見之風險及造成損害時之救濟措施:

可預見之風險為訪問中所取得之資料外洩,但機率極低,另一方面研究參與者之資料皆會妥善保存於訪問系統中,只有特定人員可進行查詢與使用;另一方此項研究為學術性調查,相關資料並無商業利用價值,惡意破壞系統竊取資料的可能性很小,若訪問系統遭受惡意破壞或入侵,造成研究參與者的資料外流,進而造成損害,將遵循個人資料保護法及相關法規之規定因應及處理。

十、研究材料之保存期限及運用規劃:

調查所得之資料將於2024年12月31日進行去識別化處理做為學術研究分析之用,並將資料保存10年(同意後續追蹤之研究參與者,則保留研究參與者同意本專題中心使用之資料,進行後續追蹤之用),成果發表時該資料皆以整體統計方式呈現,無法連結到研究參與者本人。

十一、研究可能衍生之商業利益:

本計畫為學術性調查,無商業上之運用,亦不具商業利益。

十二、人文社會科學研究倫理委員會聯絡電話:02-27898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