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Home
  2. /
  3. 簡介

相較於傳統調查模式,網路調查以固定樣本(panel)做為調查對象,不僅能有效降低調查成本,亦能提升調查執行效率;而若此固定樣本具有機率抽樣的特質,除了可估算涵蓋誤差與無反應誤差之外,還可運用適當的加權權數來校正調查資料,有效降低估計上的偏誤。故本專題中心自2017年起,起手建立機率樣本會員資料庫(probability-based panel),逐步於所執行的機率抽樣調查計畫內邀請完成問卷調查的受訪者成為會員。

一、會員來源

(一)來源調查計畫

本資料庫的會員來自於多種調查模式的機率抽樣調查,包括面訪調查、電話調查及手機簡訊線上調查(SMS Surveys)等。絕大部分的調查計畫是以18歲以上的一般民眾為調查對象,少數則為20歲以上的民眾。來源計畫的研究領域也相當多元,包括社會、政治、傳播、法律、公衛、環境科學等。

(二)抽樣方式

本專題中心召募會員的調查計畫均採用機率抽樣法。其中,面訪調查為分層多階段PPS抽樣法 (Stratified Multi-Stage Probability Proportional to Size (PPS) Sampling),而電話調查或手機簡訊線上調查則以分層多階段RDD抽樣法(Stratified Multi-Stage Random Digit Dialing Sampling)。

二、會員徵募與審查

(一)徵募:本專題中心的會員召募作業是架接在既有調查內,接續詢問完成填答者參與會員的意願;而召募會員的程序有二種,一種是在填答者完成既有的調查問卷後,直接詢問是否願意參與會員、持續接收問卷調查的邀請;另一種則是採用二階段徵募法,作業程序如下:

第一階段:初始徵募

於各調查完成當次的問卷填答後,在問卷後面先初步徵詢受訪者是否同意加入會員及提供聯絡資訊,例如電子郵件信箱或手機號碼。同意者將進行第二階段的入會調查。

第二階段:入會調查

本中心利用受訪者在第一階段提供的聯絡資訊,以電子郵件或手機簡訊寄發邀請,正式徵詢是否同意入會。同意者需填寫個人的基本人口變項,包括:性別、出生年、教育程度等,同時本專題中心亦會告知相關權益及往後將不定期收到各類調查計畫之邀請填答通知。

入會審查:當受訪者同意入會並填答個人基本資料後,本專題中心會將此資料與該受訪者在來源計畫的填答結果進行比對,進行入會審查,確認是否為同一人,以維持機率樣本的特性。

(二)年度審查:為保障機率樣本會員的身份特性與調查問卷品質,本專題中心於每年年初進行年度審查。項目包括機率會員身份定期審查及問卷填答品質審查。

三、加權權數與結果率

本資料庫的會員來自多個全國代表性的機率抽樣調查,除了擁有多元資訊而可計算累積完成率(cumulative response rate)及一般的完成率等,用以監測及評估會員樣本的參與趨勢、瞭解調查的回應動態之外,亦可作為後續調查資料加權之用。可提供的相關資訊如下:

1.來源調查計畫的最終加權權數(final weights):本專題中心為了反應抽樣設計的不等中選機率問題及為使樣本能精確反應感興趣的母體特性,大部分的調查計畫均會計算受訪對象的最終加權權數。該權數結合了抽樣設計權數(design weights)與母體校正權數(calibration weights)。

2.召募率:來源調查計畫進行初始徵募的召募率。

3.入會率:來源調查計畫同意參與會員者,正式完成入會調查的比率。

4.留存率:於當次調查的留存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