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Home
  2. /
  3. 面訪員工作說明

一、訪問方式

面訪調查的訪問方式為「親自到指定的受訪家戶以一對一、面對面、一問一答方式進行訪問」。長久以來本專題中心均遵循電腦處理個人資料保護法之規定,訂定各項保障受訪者個人隱私的措施,訪員須依循受訪名單上的地址到每一個家戶去尋找特定的受訪者,說服其接受訪問。在訪員出發進行訪問之前,本專題中心會先寄發訪問通知函(簡稱訪函) 給每一受訪家戶,說明我們的研究計畫與目的,並將於近日內登門拜訪,以期增加受訪家戶對訪員的信賴,進而接受訪問。

二、工作期限

訪問期限依計畫不同而有所差異,原則上每個計畫約執行六個星期,訪員須在期限內完成指定份數(約為40份到60份);在訪問期限內,訪員可自行安排白天或晚上進行訪問。

三、工作待遇

依問卷長度及訪問難易度的不同而有所差異,每份問卷約300~500元左右。為了保障訪員的人身安全,訪問期間,本專題中心會幫訪員投保意外險與醫療險。

四、參加計畫工作說明會

凡參加本專題中心訪問工作的訪員都必須至台北(中央研究院) 參加三天的計畫工作說明會,說明會包含計畫介紹、訪問原則與問卷內容及電腦輔助面訪調查訪問系統的操作說明等,我們將會提供計畫工作說明會出席費及交通費。